坑过留痕,随心所欲,是个逗比。
您的随手一点会变成码字的动力(ㅅ' ˘ ')♡
 
 

小故事

书生有一个侠客朋友。
侠客喜欢用脏兮兮的衣服擦剑,喜欢扯着嗓子唱歌,喜欢攒一个月的悬赏钱买酒,然后带着酒去镇外林子里的茅屋里找书生,要他出肉钱。
这时书生就会放下笔,去拿用了他抄书一个月换来的菜,然后叮嘱侠客别拿筷子敲他的餐具。
于是敲碗唱歌的侠客又崩了个陶碗。
侠客怕热,夏天就不开工,躺在书生的茅屋里不挪窝。镇子边的大爷大娘见他躺着,拉他出来干农活,一个夏天下来,反倒黑了一圈。
书生怕冷,可茅草屋不管怎么加固,也暖和不起来。侠客拍拍胸脯说,那你来我家住吧。
我家屋顶盖着瓦,窗户是雕花的,还有暖和的棉被和火炉。侠客说。没准以后,还会有个贤惠好看的姑娘。
第一年冬天,侠客接了委托,要替人追回一笔钱财。等他回来已经是三月,瘫在书生的茅屋里赖了小半月。
第二年冬天,侠客去押一趟镖,把镇长的女儿送去了京城。回来以后侠客对书生说,要是我意志不坚定些,大概就要带着姑娘跑啦。
书生轻飘飘瞥他一眼,不说话。他手上有些淤痕,那是冻疮的痕迹。
侠客觉得不好意思,挠着头说,今年我一定带你去我家。
第三年冬天,侠客也没有来。
书生要进镇里,去拿他攒了三冬的书稿换钱粮。镇子边的大爷大娘见他来了,红着眼睛不让他进去。你别去啊,大娘说,那孩子出事了。
镇长那些抢来的姑娘让他给放了,他护着个小的,跑的时候被抓了……大娘没有说完,见他转身就走。
书生拿起他的笔进了镇长家,判官笔点墨夺魂,笔若惊鸿,一条人命也未留。
书生捡起侠客的头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
这年冬天下了大雪,书生搬到了侠客的屋子里。屋顶还没换上新瓦,墙上空荡荡也没有雕花的木窗,书生抱着被磨得光滑的手炉,披着刚换上的新棉被,斟上两碗酒。
“将军百战、身名裂——”他唱道。
他拿起筷子轻轻敲了敲一只碗,碗里酒水未动,他再敲了敲另一只,碗“哐啷”一声崩裂,酒液洒了一地。
书生端起剩下的一碗酒一饮而尽。
真冷啊。

08 Sep 2016
 
评论(4)
 
热度(50)
© 谢安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