坑过留痕,随心所欲,是个逗比。
您的随手一点会变成码字的动力(ㅅ' ˘ ')♡
 
 

一份文手问卷

 谢 @徐停云 邀

在去机房路上收到的我答得一定是最快的→w→

 

 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

谢安之。

就是……姓+字[二哈]我是很喜欢自己的姓来着但是不太喜欢本名,所以取了个合心意的字用。其实有取过新笔名,想哪天发弹铗的时候用,现在就让它继续睡觉吧_(:з)∠)_

 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

四年级……?写童年动画片的同人。

早年写故事其实是“我想写”所以就写了,写的内容其实相当随意,打开本子拿起笔就能写,大纲很少,写什么全靠当天心情,所以也快速多产。后来有了主题和人设就越写越慢越写越不满意,现在“想继续写下去”也是因为“这很有趣”才会动笔,虽然更多时候都是“去tm的这必须是爱情”(。

 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啊我有文风这种东西吗(。我写东西很容易受阅读过作品的影响,尤其是有文本原作的同人,所以文风真的不好说。

其他人的看法……最早的时候停云说过“像极浓烈的情感集合”,现在的话可能说性冷淡的多。

 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感觉挺大的。因为早期并不会写啊……早期写东西都是在传达情感,因为非常爱非常喜欢所以写出来的东西,情节和雕琢反而都是次要的了。现在会调整情感和剧情的占比,也会学习别人的写法了,虽然最开始写的东西朴素粗糙,但也会想“现在的作品是不是不那么真诚了?”这样。

 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

有两种?

第一种是非常有灵气。文字天马行空,能用最简略的话描绘出最绮丽/冷冽的世界,像天生生活在别的世界里眼界不同一样。第二种是诚恳。我喜欢有诚意的作品,像查资料、埋伏笔、设暗线这些,能看出痕迹或者存在前后呼应的话,会增加我很多好感度,就算文字粗糙也没关系。

最可怕的是这两种作者的重合度很大:)

 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不,一般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是对要写的东西有激情,不代表真的擅长写,又不是没有保持这种状态一天然后憋出500字的情况……

最擅长的还是心理描写。虽然在有意识地调节占比,但能影响人打动人的心理描写占多数,写内心活动写得也最顺畅_(:з)∠)_

 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没有了解的东西。战场、谈判、不熟悉的地点与职业等等,会先入为主觉得难以驾驭。以及,物品、景色的细节描写非常苦手。

 

08.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平均手速400/h了解一下,这还是涨过的。

 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准备得太多的一般都开不了坑or写不下去,只有凭冲劲开坑的才写得完(。)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查……查资料。就像07和09里说的,因为害怕不擅长所以要查很多资料,越查越觉得了解得少,越少就越去看资料……最后坑就没影了。

 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曾经手写现在打字。笔记本,word。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会记录一闪而过的画面和对话,能够自洽的话基本没啥差别。

 
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

我写古风比较多啦。喜欢帅哥美人小可爱谈恋爱(x)喜欢老土的发光发热剧情,be还是he都没关系,只要拼尽全力爱过努力过就功德圆满,啊当然,是美人最好。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小椴(我今年提这个名字的次数直线上升……)。

有影响的,其实椴的文风很难学,知识面不够也学不太来,不是他自己写的那种又看起来很违和,影响到我的主要是人物对话语气,写出来的比之前会软一点、活泼一点。

 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有过,但是我这个手速就算了吧哈哈哈哈。

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特别的经验?反抄袭贼鸡儿累且糟心,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进了“你有”“我没有”的死胡同,硬气一点杠,杠累了也不要沮丧,不是所有人都有脸的,以及抄袭是没有前途的:) 

再提一个和创作环境有关的吧,混圈也好没圈也好,保持诚实、诚恳、谦逊,说句老土的就是不忘初心,然后你会发现大多数烦恼都没有存在必要。

 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啊,写喜欢的东西会有满足感。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最喜欢的文章有点难分,因为没有哪篇写得全篇都满意。一般只有最喜欢的段落,因为写段落的时候通常不卡顿宛如神来之笔(。)

 

雨琦恼怒过这样的不同,为此挣扎失落,辗转反侧。可世间万物皆是不同,一式剑招可演出变化三千,又何谈人?他要做削金断玉一把无鞘之剑,万罗执一支以柔克刚逍遥笔,万罗从来不是,也从不甘于去做他无形的剑鞘,于是到底分道扬镳,巅峰聚首。

雨琦依旧使他那柄自长安带出的旧剑,方断秋手中利剑似秋水一泓,白衣胜雪剑指长天。一战已罢,方断秋叹道后生可畏,又规劝一句过刚易折。雨琦双手枕在颈后伸了个懒腰,道易折?也要我这把剑可折才是。言毕解琴趺坐信手拨弦,引得周遭少年子弟几声惊叹,他言今有一曲可赠我友,千里外华山之巅,万罗整衣敛容,同面前之人温和道一声请战。

待到许多年后,他依旧是茫茫人海中最为锋锐逼人的那一个,不是他没有学会掩饰锋芒,只不过他的一众好友,都老去得快上那么多。

这也没什么不好。他从不觉得少年人孤身仗剑怎样过刚易折,也不觉得年长zhe折戟沉刀如何落寞萧索,谁也不比谁颠倒糊涂,谁也不比谁聪慧通达。洛阳春意卷过花巷,他佩剑负琴驻足尘土,向巷口卖画的紫衣姑娘买了一幅画卷。

画的是足踏繁花,扬刀立马。姑娘弯下身手脚麻利地包起画卷,鬓边乌发编成辫子,别上一个模样精巧的银饰,端的是清水芙蓉秀致容颜,叫人无端忆起墨衣宽袍下一截白皙手腕。

他漫不经心想,何况这些少年终究还是要在这片江湖老去的。

 

虽然已经cp毕业了,但是……嘤,我喜欢少年。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

还算喜欢吧,希望在描写上能够有点长进,也不要拘泥于小情景小场面。

 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Why要五位这么多(……

 @蜂蜜柠檬毛尖 

 @名儿乃一时兴起 

 @该君 

 @想好再改

 @忠臣藏未遂 

打扰了。


15 Aug 2018
 
评论(6)
 
热度(25)
© 谢安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