坑过留痕,随心所欲,是个逗比。
您的随手一点会变成码字的动力(ㅅ' ˘ ')♡
 
 

不务正业推文挑战

愉快地搞了一下前几天说要搞的事。

写推文靠的都是爱情,恨也都是因为我爱得深沉。本挑战纯属娱乐,如果有人愿意拿去玩的话,请艾特我让我也吃个安利→w→

 

 

不务正业推文挑战

 

注:

不限制所推文章形式,可同人可原创。

不论答哪道题,请记住这是个推文挑战。

 

 

1.bl(gl)文中印象深刻的bg/gl(bl)剧情

2.非耽/百文中印象深刻的bl/gl剧情

(非耽/百:包括任何言情、无cp作品与非情感主线作品,包含官逼同死的正常向or不知道它到底是不是正常向的出版作。所提名剧情可以是作者暗指,可以是读者个人解读。)

3.点文中打动人的感情戏

(点文:代指起点类型文,即并不以情感走向作为明线或暗线,而是以主角个人奋斗史为剧情线的类起点流网文作品,发表地不限于起点一家。此处感情戏类型不限,友情亲情师生情均可)

4.晋江文中优秀的世界观设定

(大多数jj文是在预设已知背景下发展故事,例如修真、末世等等,对于背景不包含一次或二次创作,此处推荐强调“完备”,即作者在作品中使用了个人设定创立或完善世界观)

5.非历史向小说中具历史感的剧情

(包含架空向穿越小说)

6.非武侠小说中具江湖感的剧情

(包含仙侠、修真类)

7.清心寡欲背景下的秋名山飙车

8.大男/女主小说中出彩的配角

(纯·配角,要求出场章节数少于全文1/10

9.感情线中令人动心的第三人

10.具正道之心的对立角色

11.像反派栋梁的正面人物

12.设定优于剧情(或相反)

13.内容高于文笔(或相反)

14.除了结局一切完美

15.撑过开头就是坦途

 

 

以下内容均出自个人喜好。

 

1. bl(gl)文中印象深刻的bg/gl(bl)剧情

温乐小时候不懂事,常以敛息法器蒙蔽宫廷禁卫,溜出去玩耍。皇都各处巡防将领都知道‘防火防盗防小公主’,一旦发现,要么安排护卫暗中保护,陪她逛街,要么诚惶诚恐,毕恭毕敬地送她回去。

但若赶上花间雪绛当值,她就倒霉了,要被拎兔子一样提溜到宫门口。

还要挨教训:“殿下,臣真的很忙,兄弟们执勤也辛苦,您就别给臣等添负担了。来,吃糖。”

私自出宫温乐理亏,不敢向父皇告状,只能忍下。背地里骂他神仙模样,恶鬼心肠。

后来糖吃多了,吃人嘴软,一来二去,倒与花间雪绛熟悉起来。

“你别单手拎着我,我也是个姑娘,不要面子的啊?”

“你还知道自己是姑娘,宫里呆着不好吗,非要出来?”

温乐做贼一样扯他蹲下:“悄悄告诉你,我一直觉得五哥没死,只是背着大家出去玩了,我早晚抓到他。”

后来她长大了。渐渐懂得许多事情。

比如人死不能复生。比如怎样做好一个皇族,什么话该说,什么话不该说。

‘我从北方南下,八千里风尘。你知道我来了,为什么不来见我?’

‘打马球那天,我的白云马就在建安楼下吃草,你与它那般相熟,打个唿哨它就跟你跑,为什么不用?’

‘这些年你过的怎么样?’

她想了很久,只说道:“我有件东西要给你。”

微凉秋风灌进屋来,吹散香炉青烟,不多时,外面响起淅淅沥沥的雨声。

四位侍女轻手轻脚地去关窗。

女官捧来一只长匣。

顾雪绛双手接过:“谢殿下恩典。”

温乐:“打开看看。”

长匣由一整块美玉雕琢而成,光洁剔透,匣中却不是珠宝。

竟是一把刀。

刀身狭长,深青色刀鞘,三道绯色纹路蜿蜒其上。

如一江春水,倒映三枝桃花。

清鸣乍起,刀锋出鞘,满室生辉!

一泓寒光照亮他的眉眼。

顾雪绛怔怔看着,指尖微颤。

——《见江山》By好大一卷卫生纸

 

2. 非耽/百文中印象深刻的bl/gl剧情

(非耽/百:包括任何言情、无cp作品与非情感主线作品,包含官逼同死的正常向or不知道它到底是不是正常向的出版作。所提名剧情可以是作者暗指,可以是读者个人解读。)

“那个时候,他遇见了一个日本人。还很年轻的男人,他失去了记忆,伤痕累累。不知道自己是谁,过往的习惯也忘得一干二净,不知道该如何在这世上生存下去,同时也为女人的事情烦恼着。人大约很难遇到比这更困难的处境了。气息也奄奄欲绝,像抓紧水中的稻草般飞进了他的屋子,他就像是临崖而立的人,正向洁寻求着最后的救援。

“我见到他时,洁用怀着深伤的表情继续说,那个青年孤立无援,收入的来源也好,探求未来的方法也好,全都无法可想,而且恐怕即将成为某个阴谋下的道具,就这样放手不管的话,甚而会有性命之忧。也因此能收拾这个事态的,就只有洁一个人全副的能力而已。他是生是死,全落在洁一个人的肩上,在这危急存亡之秋,洁说,他的使命感油然而生,就好像认知到自己的天命一样。

“那个时候的青年,用令人无法忍耐的、怀着哀愿的眼睛和洁说话,脸上挂着若有似无的虚弱微笑。门打开时、坐在沙发上时、把手伸向咖啡杯时,一直仔细地望着洁的面容,然后像那样问着‘好不好呢?’。他就像红坊里的盲人一样,把手伸向自己的人生,探寻着活下的方法,如果没有什么人拉他一把就完了。

“洁很清楚地向我描绘:青年有张极为白净的脸孔,总是穿着白色的衬衫,薄得彷佛无可依赖的胸口在眼前冉动,然后每次都用‘做些什么都好’的哀愿眼神望着自己,而这种眼神,每次都令他的心情难以按捺。这种心情,无论如何都平静不下来,几乎就像吃了一记重拳那样不停地让他心痛,他有生以来第一次领略这种感觉。不帮他不行,即使赌上自己的性命也非帮他不可。那个瞬间,他终于醒觉到自己为何而生。他终于有了这样的自觉,他不要一个人随心所欲的生活,他的人生,将因为不断地引导他人而得以续存。我有这样的使命啊,海因里希,这是给你和我说的话的回礼。洁这样对我说,然后……玲王奈!”

………………

她站着用手帕捂住了唇,往海浪的方向,慢慢地深呼吸了一下。一时间无法说任何的话。我大概有三十年左右的时间,不曾看到这样年轻的女孩子在我面前哭了。这个女孩和我的妻子不同,而是像我的妹妹。于是那个时候,我面对这个有名的女演员,忽然涌起一种她就是我妹妹或女儿的心情。为了挽回我失策的话,我有种不论如何,都想把她仅存的心救回来的想法。

“玲王奈,你……”

我有些胆怯地打断她。对女性的心理不甚了解的我,慢慢也体会到她如此反应的理由了。但是,说到那个份上是绝对不可能的,因为不管怎样,我不想让她再受到更多的伤害了。

“海因里希,你曾嫉妒过女人吗?”

玲王奈忽然问我道。

“啊?”

我不明白她话里的意思。

“你曾经被女人偷走过女人吗?”

——《御手洗洁的旋律》By岛田庄司

 

3. 点文中打动人的感情戏

(点文:代指起点类型文,即并不以情感走向作为明线或暗线,而是以主角个人奋斗史为剧情线的类起点流网文作品,发表地不限于起点一家。此处感情戏类型不限,友情亲情师生情均可)

事情告一段落,陈可娇从后面轻轻拍了拍我,小声说:“我跟你说几句话就走。”

我扭头看包子,包子难得开通地说:“去吧,患难之交嘛。”随即在我耳边咬牙,“可以抱一下,不许亲!”

我和陈可娇来到路边。她这时已经完全恢复了平时的姿态,淡淡地跟我说:“你们的事我都看见了,不怎么明白,也不想多问。我只是想正式地谢谢你救了我——还有以前帮过我的。”我正不知说什么好,陈可娇忽然一低头从怀里拉出一条项链,它的坠子上,挂着一尊晶莹的观音。陈可娇很难得地顽皮一笑:“其实这尊玉观音一直戴在我身上。”

我接过来看了几眼,诧异道:“你不是想送给我吧?”

陈可娇一把抢过去:“想得美,就是给你看看。”

我瞄了一眼朱元璋,嘱咐她:“赶紧收起来吧,别让原主看见。”

这时何天窦忽然不知从哪儿冒出来,他装作不经意地跟我擦身而过,低声跟我说了一句话:“我算过了,陈可娇就是你上辈子爱上的那个妖精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

陈可娇茫然无语,样子也有点失神。我继续说:“不过已经到了这辈子了,反正你看我别扭我看你也不怎么得劲,就当朋友吧——下次做买卖别再骗我了!”

难怪,难怪从我第一次见她就感觉有点熟悉,难怪我老不自觉地想要帮她,难怪见她受到伤害我会那么心疼,原来我上辈子欠她的。

陈可娇呆了一会儿,忽然粲然一笑:“我就信一回吧,不过我同意你说的当朋友那一条。”

我看看她,张开双臂说:“我还有一个拥抱名额,咱们把它用了吧。”

陈可娇笑着跟我抱了一下,转身离去。

——《史上第一混乱》By张小花

 

4. 晋江文中优秀的世界观设定

(大多数jj文是在预设已知背景下发展故事,例如修真、末世等等,对于背景不包含一次或二次创作,此处推荐强调“完备”,即作者在作品中使用了个人设定创立或完善世界观)

jj文中自己补足世界观的作品太少,能拿来答这题的不多。比较有印象的有五色龙章的元泱苍华系列和素长天的西幻系列,这里提的是后者。

魔法世界→扶持科技打压魔法与自然的无光岁月→魔法与科技并存的现今世界,因为是几部小说中的共通世界观,时间线跨越极长,加上对无光岁月的侧写确实出色动人,所以在这题里推一下。

 

5. 非历史向小说中具历史感的剧情

(包含架空向穿越小说)

从警报响起到来袭的次声波氢弹爆炸,只间隔了四秒钟。从“自然选择”号最后传回地球世界的影像看,章北海可能只用了一秒钟就明白了一切。他本以为自己在两个多世纪的艰难历程中已经心硬如铁,但没有发现心灵最深处隐藏着的那些东西,在做出最后决断前他曾犹豫过,曾经努力抑制住心灵的颤抖,正是心中这最后的柔软杀了他,也杀了“自然选择”号上的所有人,在长达一个月的黑暗对峙中,他只比对方慢了几秒钟。

三颗小太阳亮起,照亮了这片黑暗的空间,它们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把“自然选择”号围在正中,平均距离飞船约四十公里。核聚变火球的持续时间为二十秒,这期间火球在以次声波频率闪烁,但肉眼是看不出来的。

从传回的影像上看,在剩下的三秒钟时间里,章北海转向东方延绪方向,竟笑了一下,说出了几个字:“没关系的,都一样。”

对这几个字有猜测的成分,他没来得及说完,强大的电磁脉冲已经从三个方向到达,“自然选择”号巨大的舰体像蝉翼般振动起来,振动的能量转化为次声波,影像中,迷漫的血雾笼罩了一切。

——《三体黑暗森林》By刘慈欣

 

6. 非武侠小说中具江湖感的剧情

(包含仙侠、修真类)

剑圣斥道:“一个两个都哭哭啼啼,像什么样子,都去学学你大师兄!老夫是去办事,又不是去送死!老三还不如你,还说要跟老夫一起去,去了能干什么?找死添乱?!”

殷璧越深吸一口气:“师父,我们在沧涯等你。”

这样一件决定世界未来走向的大事,却只能由剑圣一个人承担。因为他站的太高,竟然连一个能比肩的人都没有。

未免太残忍,太不公平了。

可这世间事何曾公平过?

无形的屏障骤然消失,滔天风雨哗哗的打下来,冷风深入骨髓。

卫惊风站在船头,孑然自立,广袖浮在江风中猎猎飞扬,抬手间自生万丈豪情:“老夫是何等人物!老夫的胸怀能容天地!”

他又低下头,神色忽有几分寂寥:“天地却容不下我。”

剑圣平生快意恩仇,来到这世间开启群星时代的序幕,轰轰烈烈。要离开时,也不能黯然退场。

他毁兴善寺千百广厦殿宇,去抱朴宗重伤亚圣余世。两件大事震惊天下。仇是清了,羁绊却还在。

他拿起手中的剑,垂眸端详。

‘春山笑’和‘秋风离’自铸成之日起,就是一双剑。

可是人在秋风中,聚散不由我。

——《反派白化光环》By好大一卷卫生纸

 

7. 清心寡欲背景下的秋名山飙车

并不敢放车……

《异世界神级鉴赏大师》西海蓬莱仙岛第四、第五章By时镜

一辆充满了佛性的车[doge]

 

8. 大男/女主小说中出彩的配角

(纯·配角,要求出场章节数少于全文1/10

《上天台》苏牧野。

 

“啪”的一声,白玉开裂,化为碎片。

白云深处,程钧神色一暗,缓缓地闭上了眼,久久难以平复。

旁边的道姑回过头,看了一眼他手中的玉粉,道:“什么东西碎了?玉简?”她凝神再看时,若有所思道,“莫非是本命灵玉?谁的?”

程钧望着脚下,那是燕山绝壁的残影,他们现在正稳坐白云端,仿佛一朵浮云,缓缓地飘过上清宫的界线,那是极为少见的神通“云遁”,也是这道姑的压箱底神通。

“苏师兄的。”程钧回答。

道姑冷笑道:“亏了你还叫他一声师兄,难不成还没被他卖够……慢来?他的本命玉佩碎了,那么他……”

程钧轻声道:“他去世了。”声音平平,不带一丝感情,道,“不叫他师兄,要跟俗世一样称呼他‘恩公’么?倘若真是如此,那就太辜负他待我的深恩厚意了。”

道姑沉吟了一下,道:“他死了?怎么死的?”

程钧道:“你觉得为什么我们会如此轻松?因为他帮我把搜索的力量调开了,为此他代我而死。”说到最后,他只觉得有些喘不上气来,便住了口。

道姑突然哼道:“你怎么知道?你可是一夜都跟我飘在云上,压根也没见过苏牧野,难道是他千里传音告诉你的?”

程钧道:“他又何必告诉我?倘若真告诉我,我又如何能够心安理得的同意?可惜我知道的太晚了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

那道姑道:“他替你,他长得和你很像吗?我怎么不知道他有模仿的本领?”

程钧道:“像不像,重要吗?谁认得我?”

整个上清宫,谁认得程钧长得什么样子?那些压根没把他放在心上的神君不说,无罪也只见过程钧的傀儡,他哪里知道程钧真身如何?难道张清麓会把程钧画影图形,贴到离率宫的墙上?

至于鱼琦林,她也只见过程钧一面,也就记得程钧长得好看了。

好看的,并不只有程钧一个人。

苏牧野长得太有特点,他脸上的伤疤如此触目惊心,足以让人忘记他原本的样子。其实他也曾是个清俊少年。

当苏牧野略微往程钧的样子收拾一番,头脸上染满了伪装的鲜血,坐在混乱的烟尘中时,他就是程钧。

——《上天台》By离人横川

 

9. 感情线中令人动心的第三人

《开唐》谢衣。

 

可这时只听得“铮”一响。

却似一片雁翎划过了千山寒影,一桨搅动了万里烟水,一根指甲划过了素弦锦瑟。

然后才听得一个又慵懒又萧索的声音道:“你不可威逼她改变自己的主意。因为,那是她自己的主意。”他把“自己”两字说得很重,“你说你杀得了罗卷。那你先试试杀不杀得了我这个绝对杀不了罗卷的人,如何?”

说着,抱瑟之人已鹄立而起,如朱雀桥边,乌衣巷里,日正斜时,有一个人倦倦地卧在斜阳下。

只见他淡淡地笑着,头上乌巾上的两根飘带随着站起的身形徐徐飘动,一身乌衣荡起细软的波纹,像江南水乡里那被长篙搅动的烟水……

——正是谢衣。

王子婳知道,他斗不过李泽底。

她深明谢衣的功力,他确实算年轻一代、王谢子弟中少有的高手,虽说他从来都是一脸病容。可她知道他的病,为这个,他几乎永远无法修习到自己所渴慕的境地,也几乎注定无法撼动李泽底那厚如泥沼的修为。

但谢衣峭然的身形还是一立而起。他随手拔出了一把竹剑。

那剑真是竹制的,剑上带斑,韧且雅秀。

他缓步而出,胜似闲庭信步。可是,他没看王子婳一眼,哪怕王子婳头一次这么长久地注目于他,还是没回头看她,哪怕一眼……

他的眼中已淡如烟水。就算无数的六朝情韵、无数的家世翻覆、无量的钟情浅恨……隐于那团烟水底下,就让人只能揣测,全难洞见。

——《开唐剑器》By小椴

 

10. 具正道之心的对立角色

《三体》维德

 

“NASA已经完成两次太空小型核爆炸推力试验,结果就在这份报告里,要想达到额定速度,飞行器的整体质量仍大得离谱,要再降低,降到现在的十分之一,十分之一!也就是说只剩十公斤了!他们甚至还送来了好消息,说辐射帆可以降到十公斤,有效载荷嘛,他们很慈悲地说可以有半公斤,但不能再多了,因为载荷的增加必然导致帆索加粗,载荷增加一克,帆索就增加三克,使得达到光速十分之一成为不可能。所以我们只有半公斤,啊哈哈,半公斤!真如我们的天使所说:像羽毛一样轻。”

维德微笑着点点头,“可以让莫妮尔去,我母亲的猫,不过它也得减肥一半才行。”

在别人愉快工作时,维德总是处于阴沉状态;而大家都处于绝望中时,他却轻松幽默起来,总是这样。开始程心以为这是领导者的风度,瓦季姆说她不会看人,这与领导风度和鼓舞士气都没关系,只是因为维德喜欢看到别人绝望,即使处于绝望中的也包括他自己。欣赏人的绝望对他而言有一种快感。瓦季姆是个很忠厚的人,却对维德做出如此阴暗的评价,让程心有些吃惊,但现在看来,维德确实在欣赏着他们三个人的绝望。

程心感到自己的身体已经抽去了支撑,多日的劳累一起显形,她软软地坐到草坪上。

“站起来。”维德说。

程心第一次没听他的命令,只是坐着。“我真的累了。”她木然地说。

“你,还有你,”维德指指程心和柯曼琳,“以后不允许出现这样没有意义的精神失控,你们只能前进,不择手段地前进!”

“前面没路了,放弃吧。”瓦季姆看着维德恳切地说。

“你们认为没有路,是因为没有学会不择手段。”

“那会议怎么办,取消议程吗?”

“不,议程按计划进行。文件来不及准备了,我们只能口述。”

“口述什么?半公斤的探测器还是五百克的猫?”

“都不是。”

维德最后这句话让瓦季姆和柯曼琳的眼睛亮了起来,程心也瞬间恢复了活力,弹簧般从草坪上跳起来。

这时,载着中弹的罗辑的救护车在军警车和直升机的簇拥下开远了,纽约的灯海又恢复了光芒。在这光灿的背景之上,维德像一个黑色的鬼魅,只有双眸的冷光时隐时现。

“只送大脑。”他说。

——《三体死神永生》刘慈欣

 

11. 像反派栋梁的正面人物

《重返人间》费迩卡。

 

法师不耐烦地看着他。这是和他在一起时,他最常看到的表情。他突然想起昨晚他的表情,那双蓝眸中薄薄的情欲和之下更深层的冷冽,他渴望向他证明什么,可那一刻他绝望地意识到,即使证明了,也仅会得到感情在他的生命中不占任何地位的结论。

“我说的走一圈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走一圈,”他艰难地说,希望拖延他离开的时间,虽然这样很蠢,“你至少演这个救世主到婚礼结束,而且你刚才竟然打断了誓言,破坏了圣殿的规则……”

“我以为你知道你找的是一个死灵法师,而非你英俊的救世主。”法师不耐烦地说,“我可不觉得我需要完成包括游街、谈判、生孩子一堆的关于婚姻的问题,还好后者凯洛斯早就代劳了。”

弗克尔斯咬了下唇:“我知道这一切对你什么也不是,费迩卡,这些俗世的名利,别人的死活,对你什么也不是,魔法是你眼中唯一的东西,你能拒绝世界上最大的诱惑,即使那换来的是全大陆的惧怕与厌恶,我也许永远弄不清楚你的神经是怎么构造的,我只是请你……留下来……”

“你无权和我谈论这个,让开。”另一个人冷冷地说。

“见鬼!”弗克尔斯叫他,他以为他已经放弃了,可是这会儿所有的愤怒和恳求都大叫着涌了出来,“我不能放你去那里,那太疯狂了!这世界还有别的地方可以研究魔法,也许只是没有那里的书多,没有那里寂静可那却是永生的寂静!”

“你永远不会理解,弗克尔斯。”法师柔声说,“你想要什么呢?这个国家的平安?精灵们退兵?甚至这个大陆?哦……那再简单不过。”他凑近他,蓝色的眼中却是一片窒人的黑暗,“你看看外面,那些精灵军容肃整,他们的魔法天下无敌,但那对我来什么也不是。你恐怕并不容易想象出我从温塔那里得到了什么,你看,你想要什么,弗克尔斯?”

他柔声低语,抓住他的衣襟,弗克尔斯被那眼中的邪恶弄得无意识后退两步,但双眼却像被吸引般无法移开。“我可以帮你得到一切,我只要挥一挥手,这里所有的一切,千万大军,古老的城市,全都将化为齑粉,闪电,火海,巨大的时空裂缝……我可以成为这个世界上绝对的王,所有的人匍伏在脚下……哦,你想。”他盯着他的眼睛,露出嘲弄的微笑,“没有人不想。但是,我不感兴趣……我就要走了。”

他放开那个目瞪口呆的男人,转身,向外面走去。

——《重返人间之灰袍法师》By Fox^ ^

 

12. 设定优于剧情(或相反)

《灵魂侵袭》By指尖上的咏叹调

和科学沾边的异能背景设定,男主的控电能力细致到读取人体参数、广到以人脑代电脑链接网络,后期设定更是天马行空上升到宇宙与灵魂,非常有趣。可惜发展到最好的地步,伏笔揭开、舞台也铺垫好的时候,直接略过战斗回去结婚了(。感觉剧情没有延展好还可以再写五十章,读结尾时觉得可惜了,不过也值得一看。

 

13. 内容高于文笔(或相反)

《修真聊天群》By圣骑士的传说

起点通病大家都懂。这篇的看点除了稀奇古怪的科学修真和花样搞事的修真众群像,还有(作者绞尽脑汁用他的直男文笔花式夸赞)白前辈美貌天下无双(。

 

14. 除了结局一切完美

《开唐》By小椴

刚看完时对这篇怨念挺大的,结局有点儿哭笑不得,仿佛看到一个武侠男主忽然变身起点男主带妹出海寻找One Piece。不过后来觉得这样结局也有点无可奈何,因为李浅墨本身就是存活在历史外的人,他和作者无法变动历史进程,顺应着历史发展走了大半本书,到最后也只能抽身去虚无缥缈的海市做一个开放性结局。不过我还是很好奇最初版本的结局是什么,因为看开头和结尾对应不上就知道找多少借口这也是烂尾(……

然而这篇写得浪漫放纵,又有多少人的云中君肩胛,男神罗卷,以及my江南谢衣,考虑到我是个无敌强迫症完美主义,能接受这个结局的人会很多,就算是当年不接受这个结局的我,现在也重嗑得很给劲儿……强推。

 

15. 撑过开头就是坦途

《无限恐怖》By zhttty

详细来讲是撑过第一次团灭or到楚轩出场。这篇是我见过的最符合这道题的文了,总体来说,楚轩的出现拔高了团队的平均智商与整篇文的逼格(。

以及虽然也看到有人说《灭运图录》过了第一卷就很好看,但是我看完了第二卷还是觉得太寡淡,没有坚持下去,就不提了_(:з)∠)_

 

 


15 Aug 2018
 
评论(4)
 
热度(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谢安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