坑过留痕,随心所欲,是个逗比。
您的随手一点会变成码字的动力(ㅅ' ˘ ')♡
 
 

故人折剑(6)

(5)

写小少年真开心啊……老少年(x)也是

真人rps勿扰!



6 在远道

 

我师父他哪儿都好。万罗说。

哪儿都好,就是长得凶了些。

雨琦自诩不是什么以貌取人之人,但等他道完歉,见着兰摧那张欣慰未露凶相毕出的脸,还是不由自主把万罗往后推了推。

 

这架吵得突然,和好起来也毫无芥蒂,没多会儿又是勾肩搭背一对好兄弟。万罗任劳任怨扶雨琦去屋里坐,方便几人商量事情,讲这些日子的推论时雨琦也没个坐相,挤挤挨挨扒着人肩膀,小孩儿样子死活不肯撒手。

兰摧啧啧:“真后悔帮你说话了,我看你天天跟万罗处,就是觉着他好欺负。”

“对呀,好欺负得很。”雨琦欢快道,“再好欺负也只能让我欺负。”

他兴致老高,一步踏出就能轻飘飘地飞到天上,恨不得让所有人都晓得他俩重归于好了。边上万罗又看过来,气势十足瞪他一眼,揣起手不说话,可比几年前那副软绵绵的架势凶了许多,在雨琦看来,却还跟只被抢了食的松鼠似的,看着就想上手薅一把。苍生没忍住,按着桌子憋笑出声:“行了行了,消停点,谈完正事由着你俩掰扯。”

“得了吧,我算看明白了,他哪有什么正事。”兰摧道,“你瞧瞧这人,万罗跟我说他苏言出事时着急上火,莫名其妙跑出去给人捅了一刀。现在我来都来半时辰了,半点儿消息也没见他问过,这脑子里不晓得装的什么……”没等他说完,万罗蓦地凑上前来,欣喜道:“苏言醒啦?!”

“……啊。”兰摧被自家徒弟接了话茬,没损着人,愣了半拍才没好气说,“我出发前就醒几天了。被劫那些人里头他受伤最重,耗了好些日子。”

雨琦插话道:“这段日子中原还有人被劫么?”

这也是他最为担忧的。尸人体力与恢复力远胜常人,又无需休憩,昼夜皆可行动,何况那人武功极高,更似还存神智,当日万罗虽以独门手法将其打退,但显然也未伤及根本,终有一日是要卷土重来的。

兰摧听出他在意之处,终于收敛了面上调侃神色,感慨道:“看来你们这一趟知道不少。”

苍生同苗人往来大多在野外,屋里不大,塞进四人便有些逼仄。屋里没置多少座椅,兰摧随意坐在藤床上,抱着胳膊斜倚床柱,十足的闲散模样,他除了一把落凤笔,也未带什么行李,看着便像是随性出行,来看看徒儿状况的。

可兰摧来得太快了。

万罗既能发信出去,身旁又有苍生这名前辈在,便是表明他此刻安全,便是师父担忧徒儿欲来相助,也不至于快马加鞭至此。

除非兰摧此来另有要事,甚至,在收到万罗传信之前,他已打算动身。

雨琦不习惯这样去想。他自习武起,满脑子也不过剑招剑诀刀枪棍棒,这些弯弯绕绕的东西叫他来看,比捅他一刀还难过得多,索性便交予擅做的人去做。但此次兰摧来得突然,雨琦心里头又清楚,兰摧本便是江湖前辈,内幕暗流知晓得比自己多上不少,他既然千里迢迢来寻万罗,其中必有深意。

——何况兰摧又因与花海结缘,是同伍贰君有深交的。

伍贰身为长歌门大弟子,江湖庙堂皆有其踪迹,人脉资源非常人所能想象。此次事态之大,苗疆中原皆受影响,恐怕也有许多势力暗中推动。这样看来,那人毒尸身份已从五分可能至了九分,至于自个儿为何会被卷入其中……谁又晓得他是那被焚一月仅余残骸的城门,还是池中的鱼呢?

 

“瞎想什么?”大抵是雨琦脸上表情太过严肃,亦或是苦大仇深,兰摧不耐地打断了他的浮想联翩,道,“这事儿……有点复杂,我知道的也七零八落的,不好同你们讲,等回去了你自个去问伍贰。”

雨琦心说这一看也是懒得掺和事的主,天知道怎么被伍贰说动的。万罗乖巧地应了一声,又问:“师娘近日可好?”

“……她这会在扬州。”兰摧不大自在地咳了咳,“中原还没有尸傀痕迹,近日也戒严了,雨琦你安心养你的伤,养好了快点回去,伍贰那儿还有事。”

“别吧。”雨琦又好气又好笑,心想伍贰找这人来带口信完全是添事儿的,叫人想去也给气不去了。他伸了个懒腰,自觉就是翻几个跟头也不会崩裂伤口,没管万罗绷成一线的嘴角,摆摆手道:“我不管伍贰在搞什么大事,也不想管你们遮遮掩掩扭扭捏捏是怕谁晓得,怕出什么幺蛾子,或者就是你兰摧懒得摊事儿,啥都没问就被使唤出来递信。哦对,还有向晚,他是不是也在这里头掺了一脚?这些我都不管,我也管不着。”

雨琦说得平静,心里头却忽的燃起一捧火来,烧得他手上微抖,眼底发烫。

“先前那些流言蜚语,还有那群找事的,能理会的我都没理会,上门找死的我让他们死,我都习惯了,无所谓。我搅和进这事里头,是因为苏言被我给连累了。”他淡淡道,“我欠他半园子药钱,他死了我没处还。还有你徒弟,我自个儿受伤没关系,我就怕他出事——万罗你别拉我衣服。”

万罗狠狠瞪了他一眼,手上力道轻了,依旧松松拽着一角不撒手。雨琦虽然这样下了他面子,语气终于也和缓了些:“您是前辈,又是凤哥儿他师父,按辈分讲,我也得叫个师父师叔之类的,给您做事理所应当。但我被人绕了这么久,还差点死过去,您叫我去做事,结果对方名字身份都不给我,我未免也太亏。”

说到最末,雨琦大大咧咧倚在桌上,忽的一笑:“说实在的,我虽然欠了伍贰人情要还,但这也不实在像他那作风。”

屋里一时间没人说话,半晌,苍生温声道:“兰摧师兄,我也得说一句,是这个理。”

“别说这急性子,”他斜觑一眼正扒拉袖子的雨琦,“就是我摊着这事,你另有安排不让我报仇就罢了,没必要什么都瞒着,也不是初出江湖的傻小子了。”

苍生这话也算是打了个圆场,双方都有了台阶下。兰摧叹口气,颇没形象地抓了抓头发,道:“年轻人火气真大……行吧。”

他拧着眉头思忖半晌,说:“也不是我想瞒你,实在是说起来有些匪夷所思,目前也没人敢下定论……”

雨琦好奇道:“是何人?”

“这人你恐怕不知道。”兰摧略有些苦恼,忽的想起什么,向苍生扬了扬下巴,“他应该听说过。”

苍生迷茫满面。

兰摧说:“‘顾沉舟’这个名字,你还有没有印象?当年华山论剑,被千秋剑主击飞兵器,下了面子的那个?”

 

 

这确实有些匪夷所思了。

雨琦也没想到,同自己真刀真枪斗过的人,竟存在于当年被苍生随口讲来哄人入眠的故事里头。

却还又从籍籍无名的落败者,变作了形如巨兽的鬼。

“第二场论剑他依旧是败了,当时我听闻他预备往化外之地走一遭磨砺武艺,也并无灰心丧气之意,只说是自觉剑道之上无法超越方断秋,欲寻新道之类,但之后便没了消息。”兰摧道,“苏言伤得较其他人都重,宫徽怀疑下手之人同他见过,担心他暴露自己身份才如此,便来寻了我,正好伍贰也在调查此事……后来查出来,顾沉舟十余年前到达苗疆,之后再无踪迹,那时正值五毒教内乱,怕是在那儿出了事。”

雨琦对过去之事知晓不多,既然苏言已醒,并确认那人便是那位顾沉舟,他也不再怀疑。

但他心中仍存了一丝好奇,他不由想,既然顾沉舟心无怨怼,又为何会对千秋剑、对神兵执念至此?他所执念之人……又是谁?

他并未向兰摧提出这个问题,他想亲自去问一问苏言,或是伍贰,甚至是顾沉舟。兰摧说自个是受了伍贰所托送信,顺便来看看俩人罢了,留下一封信后便潇洒离去。

信是给雨琦的,落款是长歌门伍贰君。雨琦皱着眉拆信,想不知道这人又在搞什么大动作……信封内是两张请柬,里头夹了薄薄一张纸,一抽就轻飘飘落下来。

洒金墨,花笺纸,熟悉的字,写的是——

请君一上黄金台。

 

旧时燕昭王广纳贤良,取千金买骨之意,修筑黄金台招揽天下能人。而如今亦有一座黄金台,是由扬州某位富商修筑。

此人虽不通武艺,却乐于同江湖中人交游,黄金台高逾三丈,方圆二十余尺,供武人比试,四面植有杏树与菊花,春时秋日花开烂漫,一片金黄,被人取了个“黄金台”的诨名。之后富商又于周遭修建会馆场地,此处逐渐便成了武林中人集会之所。

请君一上黄金台——那请柬内中洋洋洒洒锦绣文章,却是言,距上届兵器谱修订已有十余载,如今多年已过,谱中兵器也应更迭,此次隐元会为主,邀四家十三派评鉴,选天下好兵!

 

“伍贰是不是脑子进水了。”

雨琦藏在远处繁茂树丛中,望着会馆正门乌泱泱的人群,面上发僵。

他虽然料到这场盛会来者甚众,但也没想到会是这般架势。

他拿到的请柬抬头空白,应是供他二人隐姓埋名,低调入场所准备,但如今正门水泄不通,连寻常人都来看个热闹,他又因千秋剑之事算是好名坏名扬尽,决然不能就这样大摇大摆进场了。

“进水了。”万罗难得在损人上同他表达一致,又道,“要不……还是翻墙进吧。”

会馆供武林中人入住,自然也为了防备这般人士做了不少功夫。就二人如今所见,会馆围墙极高,内中应还设有守卫与其他关卡,但那从不是雨琦要担心的,他只乐呵呵损道:“罗哥,你这是跟谁学坏了?”

“跟你跟你。”万罗呲他,“别废话。”

俩人寻到个僻静角落,相互递了个眼神,雨琦率先出手。他身法轻灵,翻越高墙时悄无声息,似比风吹落一片羽毛更轻。万罗听他未作声,知晓应是四下无人,当即探手提气轻功一运,一个起落便要越过墙头,却听得当空一声怒喝:“何人擅闯?!”

那瞬间雨琦忽的想——

这嗓音好似润玉一般,脆生生剔透少年音色。

可来人身形竟比声音更快!雨琦剑方出鞘,一道墨色身影凌空乍现,迅似苍鹰扑兔,直直向墙头万罗攻了过去。电光石火之间,万罗按落墙头强提一口真气,脚下摆开阵势,不闪不避翻手一道商阳气劲,同来人对了一掌。刹那间气浪涌动,内劲奔腾,双方各不让步,战了个势均力敌。

可更令人吃惊的是,一人对敌一人应战不过瞬息之间,二者所使招式、所运功法竟是分毫不差,甚至吐纳步调也全然相同,这等巧合,怕双方不仅同出一门,分明还是极为相熟之人。而万罗定睛一看,见了来人形貌顿时惊道:“是你?!”

那人听了这声,蓦地一愣,竟与他同时收了手中攻势,落在地上。他眨眨眼,忽的一拍掌,恍然大悟道:“小凤凰!”

他比雨琦猜测的稍大些,但也不过十八九岁样子,身子将将长到万罗下颌,一双眼朗朗如星,看人时用力仰起下巴,直勾勾地盯人,似只将长成的凶兽幼崽。可那神情快活而无害,五官骄矜地扬着,这让他看上去更为稚嫩,又固执地透出股少年劲的凶狠来。

“小凤凰,你走墙做什么?”他问,却也不等人回答,直直往雨琦处看来,皱了皱鼻子,“我知道了,你肯定是雨琦。”

坏事传千里。雨琦一时间很想叹气。

但他还未忘掉少年对万罗颇为亲昵的称呼,便心怀警惕,又并无所谓地应了,问:“你是谁?”

“我?”少年人瞪圆了眸子,吃惊之至模样,指着自己道,“你不晓得么?我是方青砚啊!”




Boss是虚构人物,没有原型。

做一个补丁一类的东西。

五年一代按年纪排,大概这个世界观里头的人物年纪是这样的……

1:方断秋,九剑里的没名字酱油,顾沉舟

2:苏言,迟念,柳词,兰摧玉折,苍生,尘微

2.5:伍贰,宫徽,向晚

3:梁叶,雨琦,万罗,墨道烟雨

3.5:花海

4:天地渺渺,方青砚

07 Apr 2018
 
评论(26)
 
热度(5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谢安之 | Powered by LOFTER